癌症和酒精:必知事项

人们常问酒精与癌症之间的关系:酒精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吗?在治疗期间,饮酒是安全的吗?疗程结束后呢?

很多研究证实了饮酒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如乳腺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和结直肠癌。患这些癌症的风险与饮酒量成正比。饮料的种类并不重要,真正导致患癌的元凶是酒精。

诸多研究还特别表明:饮酒过量会增加人们患乳腺癌的风险。其中,一项综合了来自53份数据的分析表明:随着每天酒精类饮品消费数量的上升,患乳腺癌(breast cancer)的几率也随之增加。一位每天饮2-3杯酒的女性比不饮酒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20%。

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建议:男性每天的饮酒量应该保持在两杯以内,女性则是一杯以内。对女性日均饮酒量的要求低于男性的,是因为女性的体型较男性稍小,且女性对于酒精的新陈代谢速度比男性要慢。

有关在化疗期间饮酒是否安全,这取决于一系列的因素, 其中包括患者正在服用的药物种类。酒精会干扰某些化疗药物的作用,所以患者应该向医生咨询在治疗期间饮酒的潜在副作用。

医学博士、公共卫生专家Kimmie Ng医生(Kimmie
Ng, MD, MPH)是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胃肠道肿瘤治疗中心(Gastrointestinal
Cancer Treatment Center)的一位临床肿瘤学医师,经常有患者向她咨询治疗期间有关饮酒的问题。她建议道,偶尔饮酒是可以的,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偶尔”绝不等于“每天”。Ng医生对于这个问题持保守态度,因为很多她的患者的癌细胞都已扩散到肝部,同时,他们正在接受的化疗可能会影响肝功能。她指出:对于饮酒,每个医生会有不同的指导原则。

关于在疗程结束后饮酒的问题,目前学界并没有太多针对因化疗后饮酒而癌症复发的研究。该话题最好是由患者向医生进行咨询。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