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应该做结肠镜检查?(结直肠癌)

人们对于做结肠镜检查的看法大相径庭。

即使结肠镜检查简短、无痛, 很多人对它还是感到恐惧,甚至敬而远之。约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在医生建议他们做结肠镜检查的情况下,他们还是坚持不做。

然而,结肠镜检查是预防所有癌症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如果每个超过五十岁的人都做过这项检查,结肠癌的死亡率可大大下降至60%以上。

事实上,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布莱根和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以及哈佛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者发现,相对于其他患者而言,曾经接受过结肠镜检查或是乙状结肠镜检查的患者有着明显较低的患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几率。

“结直肠镜是最精准的检查,因为它能够让整个结肠内部可视化,以便医生检查患者体内是否患癌或有无息肉出现”,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胃肠道癌症中心临床主任、医学博士、公共卫生专家Jeffrey Meyerhardt医生(Jeffrey Meyerhardt, MD, MPH)如是说,“这些息肉是癌症的前体细胞,如果及时处理掉,就不会导致患癌”。

筛查用于检验粪便中的血,每年进行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是用一条薄而灵活的导管来进行的检查,通常五年进行一次;而结直肠镜检查,应每十年一次。Meyerhardt医生表示,乙状结肠镜检查和结直肠镜检查两者相比,人们不用提前做太多准备,但是前者不如后者全面,因为在乙状结肠镜的检查过程中,医生只能看到整个结直肠的二分之一。

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如果检查结果正常,则每十年重复一次结直肠镜检查。如果检查出癌前息肉,或者该患者体内有其他导致增加患结直肠癌可能的因素,医生或许会建议该患者更频繁地做检查。

患结直肠癌几率更高的人包括:个人患过大肠癌或腺瘤性息肉(癌前细胞),或有已知的遗传性结直肠癌症状(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FAP,或林奇综合征—Lynch Syndrome)。何时应开始做结直肠镜检查有赖于多项因素,请和您的治疗医师具体探讨。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