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是如何帮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的?

转移性乳腺癌(metastatic breast cancer)指乳腺癌细胞从乳房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如骨骼、脑部以及(或)其它器官。根据扩散的位置不同,转移性乳腺癌的增殖可引起疼痛和神经症状,如麻木感和疲劳。

转移性乳腺癌的患者是可以接受治疗的,但是一般来说不能痊愈。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苏珊∙F∙史密斯妇科癌症中心(Susan F. Smith Center for Women’s Cancers )的乳腺放射肿瘤学主任
Jennifer Bellon医生(Jennifer Bellon, MD)告诉我们:通常情况下,放射疗法(radiation therapy)对这类患者的治疗是有益处的,因为它可以有效地镇痛。

Bellon医生说: “放疗还可以帮助患者减缓神经症状,如:当癌细胞转移到脑部以后的疲劳、麻木、认知问题” 。

针对转移性乳腺癌的放疗通常是以姑息目的为主,“这类癌症的放疗不是用来延长生命的,但是可以用来缓解症状”,Rinaa Punglia医生(Rinaa S. Punglia, MD, MPH)这样说道。Punglia医生是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的一名乳腺放疗肿瘤学家、医学博士、公共卫生专家。

在治疗引起疼痛的转移性癌细胞增殖时,放疗专家会将辐射束(radiation beam)集中在一个小区域,这样的治疗也许只需要进行一次或几次。在有些病例中,Punglia医生建议患者应尽快接受放疗——例如,若检验结果显示患者骨骼里的癌细胞已经快要扩散到脊髓(spinal cord)时,会引起如疲劳等神经性症状,这位患者就需要尽早进行放疗。

扩散到脑部的转移性癌细胞也许会局限在一到两个较小的区域内,也有可能扩散到更广的部位,且这些转移性细胞的位置会影响到射线疗法的选择。最终,靶向放疗(targeted radiation)的选择还是要根据脑部里这些病灶(lesion)的数量和位置来决定。

“我们用的射线可以精确到非常小的区域”,Punglia医生这样解释道,“如果癌细胞扩散得更广,那么我们也许会对患者的脑全部进行放疗”。后者可能更容易引起一系列副作用,如:疲劳、掉发和注意力不集中。

苏珊∙F∙史密斯女性癌症中心有治疗扩散到脑部的转移性乳腺癌(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that has spread to the brain)的专家和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个临床试验研究是:与全脑放疗(whole-brain radiation)相比,聚焦射线在治疗体内有5-15个扩散病灶的患者时是否同样有效,当选择后一种疗法时,专家会避开对脑部主导认知功能的部分(如记忆)进行放疗。

“科技上日新月异的发展可以保证我们在靶向放疗上更为精准,这也让我们朝着改善患者生命之量且降低副作用的目标迈进了新的一步”,Bellon医生如是说。

正因为有如此先进的发展,化疗成为了以人文关怀为中心的护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因为它可以帮助患转移性乳腺癌的女性改善生命质量。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苏珊∙F∙史密斯妇科癌症中心有关转移性乳腺癌的信息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