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与癌症:必知事项

 

癌症的确诊和治疗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同的情绪:愤怒、困惑、恐惧、焦虑以及悲伤。对于有些患者而言,悲伤会演化成一个严重的问题;在治疗期间和结束后,约有25%的癌症患者出现了抑郁的情况

“患者时常会感到悲伤或缺乏精力,这也是癌症治疗过程中已知的情绪起伏问题,”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佩里尼家族幸存者中心(Perini Family Survivors’ Center)的科研主任Christopher Recklitis博士(Christopher Recklitis, PhD, MPH)说道,“从医务工作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往往能认识到患者在癌症治疗期间的坚韧,例如他们如何勇敢面对挑战并且幸存下来。但是有些时候,患者往往将自己和那些积极的意象相比较,并认为自己落后了很多。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不是每一位患者每天都能感到坚韧不拔,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这也并不意味着患者出现了错误”。Recklitis博士还是研究所社会心理肿瘤学和姑息护理部门(Department of Psychosocial Oncology and Palliative Care)的一位资深心理学家(senior psychologist)。

我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抑郁?

抑郁症(depression)不仅仅限于感到悲伤;它是一种特别的疾病,需要经专业人士治疗。但是抑郁症的表征和症状不易识别。

Recklitis博士建议从以下方面入手:

  • 持续悲伤(Prolonged sadness) :患者感到悲伤是很常见的,但倘若患者持续数天都有极度悲伤的情况,他们或许受到了抑郁症的影响,需马上就医。
  • 情绪导致行为有碍(Feelings get in the way of functioning):当患者感到抑郁时,极度的悲伤或无望感会导致他(她)不愿意见到亲朋好友,也会影响他(她)自身的正常功能。
  • 丧失兴趣(Loss of interest) :患有抑郁症的人们或许无法继续享受那些让他们感到快乐的活动。
  • 睡眠和饮食规律被打破(Disrupted sleep and eating schedules) :抑郁症会引发睡眠问题——如:失眠(insomnia),也许还会影响食欲(appetite)。

Recklitis博士表示: “如果抑郁症的感觉愈发严重,或者妨碍到人的功能运作,并且这些情绪已持续数日,那么及时就医,寻求帮助是十分重要的” 。

与其他患者相比,有一些患者出现抑郁情况的风险会更大吗?

Recklitis博士指出,尽管每个人都有可能受抑郁症的影响,但它对女性、较年轻的患者以及单亲家长的风险可能更大。诸如慢性疼痛、已有的焦虑、抑郁症或药物滥用等都会增加一个人患抑郁症的风险。

癌症患者或许会出现一系列体能上的变化,如:贫血(anemia)或激素功能的变化(changes in hormonal functioning),这些都会引发抑郁症的症状。特定药物的副作用也会导致抑郁症,所以请务必和医生或护理团队及时沟通任何抑郁的感受,此外,也请和医生报备除了癌症治疗以外的服药情况。

了解更多:

在治疗后,抑郁症会影响患者吗?

在治疗过程中及治疗结束后,抑郁症都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有时,孤立感和失落感会引发癌症幸存者出现抑郁症的情况,因为这些人可能因治疗失去了工作、友谊或一些体能上的能力。

在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如果我感到悲伤,该怎么办?

在癌症治疗期间和结束后,如果您或家人感到悲伤的话,那么请务必和医生或护理团队沟通。尽管您可能没有受到抑郁症的影响,您的护理团队可以帮您转诊到一位社会工作者处(social worker),或通过其它的方法来帮您处理因治疗引起的情绪起伏。

Recklitis博士说道: “我们想要了解您的感受,不仅是体能上的,还有心理和情绪上的。如果您感到失落,或者在面对治疗时感到困难,请务必告知我们您的想法;如此,我们才能帮助您寻找相关的资源,并让最适合处理这种情况的专业人士来跟您沟通” 。

如欲从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社会心理肿瘤学和姑息护理部门(Department of Psychosocial Oncology and Palliative Care)了解更多信息和资源,包括如何与一位精神健康学家、心理学家或社会工作者约诊,请访问这里

持续悲伤(Prolonged sadness)情绪导致行为有碍(Feelings get in the way of functioning)丧失兴趣(Loss of interest) 睡眠和饮食规律被打破(Disrupted sleep and eating schedules)10个妙招助您控制癌症相关的压力和焦虑焦虑或抑郁是癌症的表征吗?关于姑息疗法的10个必知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