瘙痒是癌症的征兆吗?

皮肤瘙痒有很多诱因,包括干燥和过敏。在极少数情况下,皮肤瘙痒才有可能预示了一个人患有癌症。

皮肤瘙痒可作为癌症并发症的结果之一,而且皮肤瘙痒、易脱落以及出疹子,都是一些抗癌药物的常见副作用。对于大多数皮肤癌来说,如恶性色素瘤(melanoma),一般不会引起皮肤瘙痒。

以皮肤瘙痒为首要征兆的癌症是真性红细胞增多症(polycythemia vera),该种癌症隶属于一种名为, 骨髓增殖性疾病 (myeloproliferative
disorders)的血癌,骨髓增值性疾病是血癌诸多类型中的一种。患有该疾病的人会有皮肤瘙痒的症状,特别是在洗完温水或热水澡之后,但皮肤瘙痒也只是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诸多表征之一。其它的症状有:平躺时呼吸困难、眩晕、头痛、身体乏力等等。

干燥的皮肤和红疹可能是蕈样肉芽肿病或赛扎里氏综合征(mycosis fungoides or Sezary Syndrome)的早期表征,暨侵犯皮肤的T-细胞淋巴癌。蕈样肉芽肿会经历多个阶段的发展,始于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红疹发作,到肿块形成或加剧的皮肤损伤,到最后皮肤上形成肿瘤且有感染的可能。

胰腺癌(pancreatic cancer)是另外一种可能引发患者出现皮肤瘙痒的疾病,但是仅仅从皮肤瘙痒这一个症状并不能断定它就是胰腺癌的确诊因素之一。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胃肠道癌症治疗中心(Gastrointestinal Cancer Treatment Center)的Robert Mayer医生(Robert Mayer, MD)说道,如果肿瘤对胆道(bile duct)形成阻碍且引发了黄疸(jaundice),胰腺癌患者或许会有皮肤瘙痒的症状。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胆汁(bile)里的化学物质会渗透到皮肤里,从而引发瘙痒。

有些癌症疗法会引发全身或局部皮肤瘙痒或者红疹。这或许是源于患者因化疗灌注而引发的超敏反应。在一些案例中,皮肤瘙痒是疗程的慢性副作用之一,包括生物制剂(biologic agents)、放射疗法(radiation therapy),以及诸多靶向疗法的药物(targeted drugs)等等。

转载须知

阁下若有媒体联络需求,敬请致电617-632-4090,请阁下指明与媒体团队洽谈;或请发邮件至media@dfci.harvard.edu。阁下如欲转载本文,请发邮件至kun_ma@dfci.harvard.edu,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感谢合作。